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英缤纷

心如止水

 
 
 

日志

 
 

〈长大不容易〉读后感  

2012-12-19 00:26:1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拿到学校翻印的《长大不容易》这本书时,感觉沉甸甸的。不仅因为书拿在手里又大又厚,更主要的是看到题目让人一下子想起孩子一生的成长过程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啊。再一看作者是卢勤,便更有了读的欲望。

本书是以故事的形式记叙的,里面有很多中外的感人故事,故事之后都有卢勤的点评,这样的书读起来很轻松。

长大虽不容易,但我们依然盼着孩子长大。陪着孩子成长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吧。我们想培养一个什么样的孩子,就要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引导他,塑造他。一边读,一边回想着自己孩子的成长过程,自己在教育孩子上付出的点点滴滴,感触是很深的。有很多成功的地方,也有很多失误,一切的一切只有经历过会懂得,只有回过头来重新思考才更加明白。现在想来,颇有些感慨万千的感觉了。

    思来想去,就谈两个最简单的问题吧。

首先想说的是尊重孩子。在家庭教育中,尊重孩子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哪。因为我们做家长做长辈习惯了,往往会用自己的喜好来代替孩子的喜好,用自己的标准来衡量孩子、要求孩子,用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来掌控孩子、左右孩子。尤其是当面临某种选择的时候,我们往往会用家长的意愿取代孩子的意愿。这样做的后果是,孩子稍长大一点就学会了叛逆,到了青春期就逆反的水火不相溶了。所以,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的首要条件就是尊重孩子。

就拿我们的小丁丁来说吧。这是一个具有独立思想的孩子,因为读书多,很有自己的个性。当面临选择哪一种乐器作为兴趣爱好时,我们家长首选钢琴,因为家里有钢琴,不用再买乐器,这当然会省一部分家庭开支。MS常让他学萨克斯或是单簧管之类的,因为吹那些乐器很有男子汉的风度。而小丁丁独喜欢长笛,非长笛不学。晓梅老师也告诉他班里学长笛的全是女孩子,可小丁丁的回答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长笛手都是男人。于是,我们所有成人都尊重了孩子的选择。事过之后,我们也都明白了尊重孩子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他对长笛的热爱,没有哪个孩子能比得上。他是第一个让我看到的学乐器一点儿也不痛苦的孩子。在这之前,我所见过的很多学生都曾因为学乐器跟家长哭啊闹啊,家长和孩子都在痛苦中挣扎。

    所以说,尊重孩子,就是尊重人的自然天性。只有尊重了孩子,孩子才会感到快乐,孩子才会拥有阳光的心态。书中也用大量的作者自己亲身的经历,告诉我们,做家长一定要学会尊重孩子。有了尊重就有了理解,就有了良好的沟通,就有了和谐的亲子关系。

再谈一下要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孩子的成长,不仅仅是学习成绩的提高。学习只是孩子成长的一个方面,孩子的身体健康、人格品质、劳动能力、阳光心态等都更值得我们关注。先拿身体健康来说吧,没有强健的体魄,怎么就更好的服务于社会呢。前几天,从网络新闻上看到一个大学生在跑完了一千米之后倒地而死。现在孩子的体质真是让人担忧啊。小丁丁上二年级时,我就让他进了学校的足球队,每天下午坚持训练一个小时,周日训练半天,这种坚持不断地训练,让他的体质越来越好。在三、四年级的学校运动会上,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他也因此更加喜欢体育运动。

我们不仅锻炼他的身体,也注重培养他热爱劳动的习惯。在家里,该让他承担的事情一定让他承担。除了早饭不下厨房之外,午饭和晚饭时间,小丁丁都会下厨。有时候会帮着做一些刷锅洗碗的事,当然他更热衷于掌勺,让我们做他的下手。一家人进厨房,七手八脚地忙活,其乐融融也。

     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心理上没有任何负担,他只会感觉到生活中有太多的乐趣。

孩子长大的确不容易,但只要我们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不苛刻,不走极端,相信我们的孩子一定会健康快乐的成长起来。

                                               




引文来源  一键转贴
  评论这张
 
阅读(74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