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英缤纷

心如止水

 
 
 

日志

 
 

一种精神与境界的追求  

2012-02-20 20:03:48|  分类: 教育教学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非常荣幸再一次在这里跟大家交流。

在开篇之前,先从寒假里的一个短信说起吧。正月十四的晚上,我们一家人在外面打羽毛球。这时,手机短信接二连三地响起。不用说,一定是常老师的短信过来了。这是心照不宣的事情。于是,我们一边打球,一边看短信。常老师在短信中向孩子们介绍了元宵节的来历和主要习俗,还把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作了详细讲解。远处不断有鞭炮响起,礼花飞上天空,在这样的节日里,常老师坐在电脑旁给孩子们编着一个一个地短信。当时我就在想,如果用无私奉献来形容她,真的感觉有些不合适了。有一天上腾迅微博才知道,常老师的短信足足写了一千五百字,除夕晚上发的短信竟有两千字。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呢?

开学之初,聆听了杨校长和崔校长的讲话,心中一下子豁然开朗。杨校长关于卓越的理解,崔校长关于境界的观点,都是那么相似,都是那么不谋而合。不同的经历,不同的人生之路,但这三个人身上所具有的这种精神与境界却是如此的相同,他们都有一种追求卓越的精神和创新的精神。做教育,原来是可以做到这个程度的。

有人说,人能走多远?这话不是问两脚,而是要问志向;人能攀多高?这事不能问双手而是要问意志。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给自己树立起一个高远的目标,不仅是为了争取一次成功,更是为了追求一种境界。目标实现了,便是成功,目标实现不了,人生也会因此而变得丰富而充实。

再想想新东方的俞敏洪相当年夹个小包到处贴小广告,崔校长半夜里走几十里路去敲人家的门为的是借用一台吊车,杨校长大年初二在学校办公。如果没有一种精神作支撑,我想他们是做不出这样的事情的。

在这些勤奋的耕耘者身上,我们又看到了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复,而是创造;教育不是谋生手段,而是生活本身!这就是我们追求的一种境界。如果缺少这种境界的追求,我们便会在困难面前茫然,在琐事面前却步,在平庸中度过自己的人生。

最近经常上教育在线阅读童喜喜等三个80后的儿童作家推出的新父母晨诵内容,同样的被她们那种精神与境界所感动。除夕之夜,她们挤在一间屋子里研究“萤火虫新父母晨诵”没有家人陪伴,没有年夜饭。当礼花礼炮响起时,她们才意识到新的一年开始了。如果没有一种精神支撑着他们的身体,我想谁也没有如此巨大的力量。

崭新的2012年,我想自己应该做到的是定位准确,目标明确,管好自己的小家,经营好自己的班级,做一个快乐的教育者。

本学期的规划如下:

一、学习杜郎口的教学模式,搞好小组合作的研究。刚刚开学几天,小组展示已初见成效。

二、召开家长委员会,商议本学期的班级工作。这一项目标已经完成,前天晚上刚刚召开了家长委员会。

三、重新修订班级经济制度,让分工更加明确更加合理化,有利于一年级孩子的管理。

四、每月举行一次家长沙龙活动。

五、举行六一亲子运动会。

六、开办家长课堂。

亲爱的老师们,在新的一年里,就让我们对学生多一些呵护,少一些斥责;多一些心平气和,少一些急功近利。让我们的心沉静一些,从容一些,学会享受教育,宽容别人吧。

                                             

  评论这张
 
阅读(2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