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英缤纷

心如止水

 
 
 

日志

 
 

帮助孩子获得成功  

2012-02-28 23:24:44|  分类: 小丁丁的成长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孩子在某些方面有欠缺的时候,家长一定要助孩子一臂之力,帮助孩子获得成功的快乐。有了成功的体验,有了快乐的心情,这一弱项就会变成强项。

       对于小丁丁来说,也有几个弱项。首先是不爱运动,虽然身体素质还可以,但因为天生的文静,总喜欢安安静静地读书,不太喜欢到户外活动。为了让他多运动运动,我也想了很多方法。假期里,每天晚上带他出去打羽毛球。更因为眼睛不好,让他去学校足球队跟着练足球。刚开始的时候,是我逼着他去练足球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每天有一个小时的户外运动时间,能让眼睛得到休息。因为锻炼,身体越来越好,去年秋季运动会时,竟然拿到了400米第一名。从这以后,他对足球就有了很浓厚的兴趣。再也不用我逼着去练了,每天都是高高兴兴地去练足球。并且已经由后补队员转成了正式队员。偶尔,还会说,一年要是开两次运动会就好了,我可以拿两个第一名,给班里争光。

       第二个弱项便是不喜欢英语。自从一年级开英语课的那一天起他就不太喜欢,但从今天开始,我想他已经喜欢上了英语。记得去年的英语风采大赛,老师让自愿报名,小家伙连跟我说一声都没有就拒绝了报名。今年的报名完全是在英语老师的逼迫下报上的。

       考虑到他的英语的确不是很出色,如果这次比赛失利的话,可能以后他再也不会参加了,对英语会更加没有兴趣了。寒假里我给他报了赛前辅导班,他倒是很高兴地学了六天,感觉还不错。开学后英语老师又拿出时间来进行了专门辅导,周六又到老师家里去辅导了一个上午。

       今天下午1:30在淄博国际语言学校进行比赛。

       中午放学后,我们连饭也没顾上吃,急急忙忙坐公交车来到张店,又打车去学校,刚好赶上点名。孩子们被集中到一个教室里进行听力考试,家长到比赛现场就座等待比赛。十几分钟之后,小选手们陆续进入现场。一开始感觉气氛挺紧张的,心里一直在琢磨着,小家伙的讲故事这个环节应该没什么问题吧,都背得滚瓜烂熟了。但外教提问这个环节应该不是很好吧,主要是听懂的问题。看到别的家长也是挺紧张的,会场里特别安静,一点儿动静也没有。轩轩抽到的参赛号是44号,比较靠后一些。所以我就一个一个地欣赏别的孩子的表现。大部分孩子是在外教提问这个环节出现问题,或者直接听不懂,或者答非所问,闹出很多笑话。能够完全答正确的不是很多。反正大部分孩子都不会,这样一想,心情倒是轻松了很多。

      其实外教提的问题都非常简单,并且语速相当慢,孩子们就是听得少,磨耳朵这个环节没有跟上,回家以后一定要在听上下功夫。不知不觉,小丁丁上场了。看不去并不紧张,落落大方的样子,虽说穿的是班服,倒也不是很难看。说起衣服,人家有些家长可是煞费苦心的,把孩子打扮得如出水芙蓉一般,一个赛一个的漂亮。有的女孩子都到影楼里做了发型,化了妆。而我们是在今天早上,才想起来应该穿得漂亮一点。但一看衣橱里除了班服还是班服,竟然找不到一件自己买的衣服。回想一下,这几年我们几乎没有给他买过衣服,最后还是穿了班服。 值得庆幸的是,小丁丁的台上发挥非常出色,声音响亮,语言流畅。最关键的是外教提问顺利过关。看到他很沉稳的走下台来,不悲不喜,总是这副样子。元旦参加围棋比赛的时候也是这样,一天下来五连胜,竟是没有太多的喜悦之情。

       听另一个家长说,门外有个小男孩吓得都没进门呢。这个孩子是父母带着从博山赶过来的,可怜天下父母心哪。其实这也不能怪孩子。平时锻炼的少,现在一见这么多人的会场,肯定吓呆了,怎么肯进来呢。多给孩子创造一些机会还是有好处的,不要在乎名次,只要体验了就好。有个小男孩竟然拿着稿子念下来了,这样也很好,勇气可佳。下次他肯定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最后公布成绩,小丁丁获得了本小组赛的第二名,顺利进入决赛。我冲他笑笑,肯定地点点头,算是奖励了。顺便说一句,进行决赛的只有小丁丁一个男孩子,其余全是女孩。整个参赛选手也绝大多数是女生。看来男女差异还是非常明显的。

       比赛结束后,我们赶紧打车到车站再坐公交车回学校。放学的时候,听另一个家长说,这次小蚂蚁班里参加比赛的孩子都进入了决赛,并且名次相当靠前。这更加验证了那句话,有付出自然就会有收获。

       晚上,轩轩津津有味地观看去年风采大赛的光盘,非常羡慕那些能用英语侃侃而谈的孩子。要知道过去让他看点英语资料,是相当困难的。转变从今天开始,这样的比赛结果比取得特等奖都让人高兴呢。

       最后悔的一件事:忘了带相机。帮助孩子获得成功 - 落英缤纷 - 落英缤纷
  评论这张
 
阅读(2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