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英缤纷

心如止水

 
 
 

日志

 
 

如何让学生养成正确的执笔姿势  

2013-01-09 09:35:01|  分类: 我的课堂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 明确意义   

让学生养成正确的执笔姿势,关系到学生的终身发展,关系到素质教育的实施,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教师一定要认识到这一点。教师还要教育学生懂得执笔姿势不正确,不但写不出漂亮得字,而且还会造成近视、斜视、驼背、脊椎弯曲、手指变形等后果, 严重影响自己的健康成长;执笔姿势不正确即使写出漂亮的字也是病态的。

二、 统一工具  

学生的用笔比较混乱,各种各样的笔都有。一二年级的学生以使用六角型的BH铅笔为好,六角型便于学生捏牢铅笔,BH铅笔的铅芯软硬合适,适合学生书写。三年级以上的学生以使用包尖钢笔为宜,不建议学生使用圆珠笔和签字笔。

三、 传授方法  

教师要教给学生正确的执笔方法:食指与拇指的端部轻捏笔杆,离笔尖约两厘米处,中指的第一指节处顶住笔杆,无名指和小指自然弯曲垫在下面,笔杆上部靠在食指根部的关节处,笔杆与纸面保持45至50度角。执笔时除拇指外的四个手指一个挨一个自然地叠在一起,不疏松拉开,掌心尽可能虚,即做到“指实、掌虚”。 教师还要告诉学生,拇指与食指千万不要相碰,握笔不要太紧,端正坐好写字时,眼睛要能看到笔尖。

教师最好还要在教室前方张贴执笔姿势的动作分解图,就像广播操的分解动作一样,让每个学生真正懂得握笔应该怎样握。

四、 随时监督  

在学生练习执笔和写字的过程中,教师要随时逐人检查过关,对于未能掌握要领的,要及时指出并帮其纠正。刚开始时,学生大多觉得力不从心,笔杆不听使唤,书写的速度也较慢。这时,教师应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并给予适当的鼓励和表扬,帮助其树立自信心,提高自制力,以防止学生偷懒,继续使用原来的不良执笔姿势。 

五、 减轻负担  

学生执笔姿势不正确,很大程度上也于学生课外作业过多有关,教师要想办法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的效率,特别是低年级的老师,一定要给学生留下充分的写字时间,并让学生在教师指导、监督的环境中书写。低年级的孩子书面作业不宜超过十分钟,低年级的孩子手指关节还没发展成熟,长时间写字会疲劳,会对执笔姿势造成影响。

六、 协同作战  

    执笔姿势的培养不仅是班主任的事情,不就是语文老师的事情,还是全体任课教师的事情。全体教师要协同作战,共同培养学生正确的执笔姿势。培养正确的执笔姿势,家长也责无旁贷,家长要配合教师在写字初期养成正确的执笔姿势,后期就会事半功倍。

七、 巧用辅助  

    对于一些不良的执笔姿势已根深蒂固,一时无法矫正过来的学生,则可以采用辅助的方法。比如可以采用握笔器,还可以采用皮筋等辅助器材:即在执笔时用橡皮筋把学生的食指和笔杆扎在一起,帮助其固定笔杆,再在其掌心放一直径约两厘米小球,帮助其固定手指,做到“指实掌虚”,直到其掌握要领,基本形成正确的执笔姿势为止。

八、 纳入考核  

严格的考核会促进学生正确执笔姿势的养成,低年级可以将执笔姿势作为班级考核的重要内容;也可把执笔姿势纳入全体课任教师的考核;也可把执笔姿势纳入学生的考核。         

九、 持之以恒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正确的执笔姿势不是一蹴而就的。教师、家长要把执笔姿势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只有坚持不懈地抓反复,反复抓,才能使学生养成正确的执笔姿势。


  评论这张
 
阅读(4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