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英缤纷

心如止水

 
 
 

日志

 
 

参与其中,学在其中  

2013-06-28 10:13:18|  分类: 我的课堂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从我校实行课堂教学改革后,课堂教学的形式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原来都是老师站在讲台上讲,学生在下面听。老师提问,学生回答。但是现在学生站在了讲台上,学生提问,学生回答,有时候反应敏捷的孩子,也会把问题抛向老师,“刘老师,请你来回答这个问题!”“刘老师,请你也来展示一下吧。”呵呵,老师也差不多成了半个学生。

过去的课堂上,老师只顾着讲课,没有过多的思考问题的时间,只是一个劲儿地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往下进行。现在感觉课堂还给了学生之后,老师思考的时间多了一些,当小组长下达着指令让孩子们读课文时,我也会不自觉地和孩子一起读;当小主持人下达着指令要求孩子们背过某一自然段时,我也会不自觉地参加到背诵的行列里去。这种参与意识和行动,也悄然影响着孩子们的学习状态。他们个个精神十足,纷纷要表示要跟老师比赛,看谁在课堂上表现好,看谁背得快。

我们都知道,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孩子们在课堂上非常听话,非常乖巧,课堂纪律非常好。而改革之后的课堂,看上去有些混乱了,一个个学生总往讲台上跑,并且学生的质疑非常袭利,有时候会直接指向老师。一不小心,就会被问得哑口无言,大失师道尊严啊。虽说是不讲了,但危机感却更强了呢。在这样的模式下,孩子们的思维活跃起来了,充满了跳跃性,具有极强的独创性。

回顾这几天的语文课堂,总能听到孩子们大呼小叫的摩拳擦掌的声音,虽然有时候会显得混乱一些,但孩子的热情是非常高的。他们喜欢和老师一起学习,一起讨论,一起解决问题。他们喜欢质疑一个问题,把老师难倒。总有被问住的时候,所以我得时刻保持警惕,在走进课堂之前,多准备一些资料,多挖掘一些新的知识。只有储备丰厚了,才能在这些小家伙面前展示一番哦。  

争着抢着当主持人的过程中,在踊跃的质疑问难中,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一节课很快就结束了,孩子们学得很轻松,很愉快。

今后努力的方向是,怎样让课堂纪律好起来,怎样让这些孩子们做到有序的发言,让孩子们懂得谦让、学会倾听,提高课堂的效率。

  评论这张
 
阅读(2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