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英缤纷

心如止水

 
 
 

日志

 
 

学会不干预学生的交流  

2013-06-28 10:14:35|  分类: 我的课堂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习杜郎口教学模式进行教学,的确是不能生搬硬套,要结合自己的本班学生实际情况吸取其精华,运用到课堂教学之中

改变,并不像口头说说来的这么简单,这么顺利。有时候,思想上是想改变的,但实际行为呢,却又下意识地操纵课堂,干预学生的交流。因为骨子里是害怕完不成教学任务的,是害怕学生学不会知识的,当然这也是认真对待工作的表现。

在小组合作学习之中,在课堂展示交流之中,我就经常犯这样的错误。学生正在讲着,当然二年级的学生,他们的语言不是太精炼,表达不是太准确。所以我就会很着急,看看时间,又要下课了,这个环节还没有进行完。这时,就会不由自主地替学生把正确的意思表达出来。明明是这样简单的问题,三言两语就说清楚了,学生却在这里东一句西一句的,没完没了地讲。因此,替代,明明知道不能做的,但又去做了。

知道了自己的问题之后,我便试着改变自己的行为,在上课之前就告诉自己,一定要让学生讲完啊,千万不要再替代学生的思考了呀。几次反复之后,感觉自己越来越放手了,不干预学生的发言了,课堂气氛也明显活跃了很多。

比如,在教学中,我尽量让学生充分地交流,然后注重指导点拨的时机与方式。在学生分组活动时,我进行恰到好处的指导。和学生融为一体。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进行个别帮助,尤其是注意差生的辅导,不干预学习小组的交流。这样做不会抑制学生的自主探究,又不会让困难生无所适从。
  在展示交流时,学生想要展示的欲望很强烈,但经常会出现卡壳、讲解不清、不全面现象,这时我努力做到不打断学生的思路,坚决不再一手包办,耐心地倾听学生的讲解适时给予鼓励。并让其他学生来补充、纠正。点评尽量做到随机应变,少之又少。在学习《爱迪生救妈妈》一课时,整节课学生都在讨论爱迪生的办法好不好?爱迪生是一个怎样的孩子?快下课的时候,一个学生竟然问我:“老师,这节课你怎么不说话了呀?”我笑笑说:“课堂是你们的,只要你们说了,老师就不用说了呀。”

  评论这张
 
阅读(2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